急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?发作时需要注意什么?

2022-08-30 15:41:29 来源:

时代发展,人们生活质量进步的同时越来越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,这就导致了胃病成为了常客。今天来讲讲,急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呢?发作时需要注意什么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急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呢?

胃壁的结构分为粘膜层、粘膜下层、肌层和浆膜层。急性胃炎时胃粘膜充血、水肿或糜烂,病变呈点状、片状或相互融合。大多数患者病变局限在粘膜层,严重者可累及粘膜下甚至全层,发生穿孔,这种情况多见于腐蚀性胃炎、化脓性胃炎和缺血性胃炎等。急性胃炎的显微镜下表现为表层上皮坏死、脱落、粘膜下出血,组织中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。

急性胃炎发作时有什么需要注意吗?

1.急性单纯性胃炎,治疗需去除病因、适当休息、清淡流质饮食,必要时禁食1~2餐。呕吐、腹泻剧烈者注意水与电解质补充,保持酸碱平衡;对症处理,可给予黏膜保护剂;细菌感染所致者应给予抗生素;腹痛明显可应用阿托品或山莨菪碱。

2.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,应积极治疗原发病,除去可能的致病因素。除黏膜保护剂应用外,疼痛明显,胃镜下糜烂、出血病灶广泛的患者可同时给予H2受体拮抗剂;严重患者尤其以消化道出血为表 现者需要应用质子泵抑制剂。 急性期的营养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。

(1)腹痛明显或持续性呕吐者,应禁食,卧床休息,由静脉输液补充水分和电解质。

(2)杜绝任何致病因素对胃黏膜的刺激,注意防止脱水和酸中毒。

(3)病情较轻者,可采用清流或流食,持续时间为1~3天。

(4)食物选择:米汤、藕粉、果汁、清汤、蛋汤。

(5)餐次:每日5~7餐,每餐量约200~250ml,每日流食总量约1200~1800ml,以避免增加胃的负荷和对胃黏膜的刺激。

医生在线提醒:患者若是确诊急性胃炎请及时就医,切莫贻误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急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?发作时需要注意什么?

    时代发展,人们生活质量进步的同时越来越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,这就导致了胃病成为了常客。今天来讲讲,急性胃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呢?发作时需要注意什么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急性胃炎会复发吗?急性胃炎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?

    现代社会,很多朋友因为饮食上、生活习惯上的不规律,深受胃病所害,时而不注意就是急性胃炎的发作。得了急性胃炎的朋友应该会很好奇,急性胃炎会不会复发呢?得了急性胃炎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